神奇的凡士林
  最近網路上盛傳著一份關於凡士林的郵件,內容提到凡士林對於預防皮膚乾燥、嘴唇乾燥有明顯的幫助,其效果更勝一般的乳液、潤膚油、護唇膏,究竟凡士林為何物,是否真具有這樣神奇的效果呢?
  
  凡士林的發現早在1859年,其原名為「petroleum jelly」,其中「petroleum」是石油,而「jelly」則是像果醬般的膠狀物,原本為石油探鑽的副產品之一。之後,有一位名為Robert Chesebrough的科學家將這些白色的膠狀物分離出來,並將之命名為「Vaseline—凡士林」,在大家逐漸發現凡士林的多種用途後,這位Chesebrough 的榮華富貴當然也是享用不盡了。
  
  在特性上,凡士林極具防水性,不易和水混合,它的許多應用也正因這項特性而來。所以,如同先前提到的,凡士林的確是一種非常好的保濕用品。加上它本身的味道十分淡,對於對一般潤膚產品所添加之香味、酒精過敏的人再適合也不過了。除了臉部、手腳皮膚外,氣候乾燥時,也可以試著在鼻腔內塗上點凡士林,以避免鼻腔內膜因太乾燥而流血。家裡有人流鼻血時,也可以凡士林幫助止血。
  
  此外,感冒流鼻水時也可以在鼻子周圍的皮膚塗上凡士林,以免擤鼻涕擤多了變成個紅鼻子。另有一說法是有富貴手困擾的人可以在睡前將雙手塗滿凡士林,之後戴上薄薄的棉布手套睡覺,據說能有效改善富貴手的情形。
  
  其次,凡士林的護唇效果也是無人可比的,它的油脂成份還可以讓您的雙唇有水亮亮的感覺。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將凡士林加點您喜歡的口紅,放入微波爐稍微加熱軟化一下,混合均勻後置入一小化妝盒,如此一來,您便擁有個人專屬的護唇膏了。如果真是那麼愛美的話,建議您在眉毛上塗上一點點凡士林,除了可以順順眉毛外,還可以讓眉毛的顏色看起來深一點,省去畫眉毛的手續。
  
  之前,提到凡士林可以緩和流鼻血的情形,其實任何小傷口塗點凡士林都有止血的效果,輕微的燙傷也可以塗上凡士林來減緩疼痛。家中有小寶貝的人,可將凡士林塗在小寶貝的屁股上來預防尿布疹,在幫小嬰兒量肛溫之前也可以在溫度計上塗點凡士林潤滑以減少不適。
  
  除了人體外,凡士林還可以用在許多傢俱、機械等等來防銹、潤滑、補裂痕等,薄薄地塗在相機鏡頭上竟可以製造出柔焦效果般的朦朧美,不過,這是題外話了。在價錢上,一罐幾十塊錢的凡士林大概可以讓您用個好幾年,所以既便宜又好用,稱之為神奇的凡士林可說是當之無愧。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您家中還沒有凡士林,趕快到附近的藥房買一罐吧!不過凡士林的使用可也不是萬無一失的,有一點常被誤用的就是拿來做為使用保險套時的潤滑劑,而事實上,包括凡士林、嬰兒油等油脂類的物品均會對保險套的結構造成損害,使其喪失避孕的效果,還不打算要有小寶寶的朋友可得多加留意!
<cite>參考資料http://www.24drs.com/eDoctor/article.asp?who=132 </cite>

http://mohifin.pixnet.net/blog/post/21973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ifin茉希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