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夯的明星營養素》免疫力、骨骼力都靠維生素D

近幾年,國際間討論最熱烈的營養素,正是維生素D、鈣和Omega-3。維生素D調免疫、鈣質顧骨骼、魚油抗氧化…。事實上,這三種營養素也是台灣人必須加強補充的首選。維生素D被外國人視為健康萬靈丹,搶著進補這種營養素,台灣卻有用不完且免費的D。從今天起,一有機會就盡量補一補吧!文.林慧淳  攝影.陳德信 2011/02 康健雜誌 147期 
如果問,最近兩年最受西方科學界關注的超級營養素是什麼?答案非維生素D莫屬。過去,維生素D最為人熟知的功能是協助調節體內鈣平衡及幫助鈣質吸收,使骨骼強健、避免骨質疏鬆,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它的重要性不僅如此。

長期研究維生素D的波士頓大學醫學中心維生素D、皮膚和骨骼研究室主任何立克(Michael F.Holick)指出,每個細胞都有維生素D的接收器,這絕非偶然,因為幾乎身體所有功能運作都要仰賴它。過去幾年的研究觀察也有相同結論,維生素D缺乏似乎和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免疫疾病息息相關

■心臟病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認為,缺乏維生素D的人出現血管狹窄的比例較一般人高八成,原因可能和維生素D控管人類基因組中200多個基因、以及調控體內發炎機制有關。丹佛大學醫學院針對3400位美國人所做的研究也發現,老年人如果體內維生素D含量不足,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攝取足夠維生素D的老年人多3倍。

■糖尿病

維生素D影響胰島素的製造,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D的兒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孩子高2倍。英國研究也認為,中、老年人若攝取充足的維生素D,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可降低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ifin茉希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