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牛肉餡漢堡卻癱瘓,美國狂牛症沒來還有大腸桿菌等著你

正當台灣全國為了進口美國牛肉是否會導致狂牛症感染問題爭執不休的同時,美國又傳出疑似食用帶有大腸桿菌牛絞肉而死亡的事件,美國已經緊急回收 54 萬磅牛絞肉

美國疾病預防暨管制中心 (CDC) 對外宣布共有 28 人疑似食用帶有大腸桿菌牛絞肉,其中兩人不幸死亡,16人正住院治療。他們食用的是冷凍包裝牛絞肉,發貨時間是在九月份,這批牛絞肉已全面回收,不過有的已由下游廠商做成肉餅、肉球供應給漢堡商。

而早在兩年前,20 歲的美國女子斯蒂芬妮.史密斯 (Stephanie Smith) 在食用一塊感染了大腸桿菌漢堡後,出現嚴重併發症,導致神經系統遭破壞,腰部以下癱瘓,如今只能與輪椅為伴。

2007 年秋季某日,明尼蘇達州兒童舞蹈教師斯蒂芬妮.史密斯胃部疼痛、痙攣,第一天她勉強忍受,堅持上完課,但第二天她腹瀉帶血,腎臟衰竭,之後接連抽搐。為阻止病情惡化,醫生不得不讓她處於昏迷狀態。九個星期後她終於醒來,卻發現自己再也不能走路。因為她的神經系統遭破壞,令她腰部以下失去知覺,從此癱瘓。

州政府官員經調查發現,斯蒂芬尼不久前吃了她媽媽做的一個帶有大腸桿菌牛肉餡漢堡,大腸桿菌學名埃希氏菌 (Escherichia coli,簡稱E.coli),常見於人和動物的胃腸道及排泄物中,可在牛等動物腸道中迅速繁殖,屠宰和處理不當會導致大腸桿菌進入肉中,只有加熱到 160攝氏度以上才能完全殺死它。

人類若食用受該病菌污染的牛肉,可能出現便血、脫水等症狀,老人、兒童和免疫力低下者更易發病。大多數病人感染後都能自行恢復,並沒有併發症,但自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資料顯示,5~10% 的人會因此發展成溶血性尿毒綜合症,影響腎功能。

食用便宜牛絞肉是場賭博

《紐約時報》記者追蹤斯蒂芬妮的病史,採訪和查閱政府及有關肉製品公司的記錄,發現如今食用牛肉餡簡直是一場賭博,因為無論是肉製品安全檢驗系統還是牛肉本身,都不是消費者所認為的那麼安全。

漢堡所用牛肉餡通常不是由大塊牛肉絞碎而來,它們可能來自牛身上不同部位或來自不同等級、甚至不同屠宰場牛肉。食品專家和官員都說,這些碎牛肉特別容易遭受大腸桿菌污染。儘管如此,聯邦政府沒有強制規定要求肉製品生產商測試產品成分中的病菌。

斯蒂芬妮所吃的冷凍漢堡是由美國食品業巨擘嘉吉 (Cargill) 公司生產,該公司秘密生產記錄顯示,那些漢堡牛肉餡原料來自美國國內三家肉類供應商,並包含烏拉圭一家屠宰場的牛肉下腳料,最後由嘉吉下屬的威斯康星一家肉類加工廠加工而成。

和使用整塊牛肉相比,用來自不同地方的原料生產牛肉餡,讓嘉吉的生產成本降低了 25% (每磅僅值 60 美分)這也是很多大規模漢堡生產商的一貫做法。

生產過程讓牛肉交叉污染

同其他屠宰場一樣,每一生產步驟都可能存在污染。每天無數牛隻被運來,身上沾著從飼養場帶來的糞便大腸桿菌就寄生在那裡
儘管切割前用熱水和乳酸清洗牛隻,但這些安全措施並非萬無一失。

屠宰場工人們必須非常小心地清除污物,有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檢查人員說,沒人能夠徹底檢查每塊肉是否絕對乾淨。工人們在高強度下工作下甚至沒有時間清洗刀具而那些綁住牛隻的大夾板,也易沾上糞便不被察覺,造成交叉污染。

另一家在南達科他州的牛肉製品公司在處理有問題牛肉時,經常採用氨水來殺死大腸桿菌但科學調查發現,因使用氨水使大腸桿菌有所減少,令檢測部門不易查出,而事實上病菌並未被完全消滅。

美國政府衛生檢測執法不嚴

在斯蒂芬妮所吃漢堡出廠前數周,聯邦檢查員曾一再發現嘉吉公司在加工牛肉餡時違反食物安全程序,但沒有對該公司實施罰款或制裁。感染爆發後,農業部威脅要取消嘉吉公司的「由美國農業部檢查及通過」的認可印章,但並未付諸行動。

1994 年大腸桿菌感染爆發後,美國農業部曾要求肉製品加工廠對牛肉餡作特別的細菌檢測,但遭到業界強烈反對,特別是一些小型供應商,他們認為這無形中增加了負擔。2008年,農業部起草了相關檢測條例,但因業界的一片反對聲而不了了之。

工業界反對理由是:農業部的核心政策是允許企業自行制定安全措施,而不是由政府出台太多干預手段。美國政府部門缺乏強制措施,企業也沒有履行安全檢測的義務,這就是癥結所在。

圖文來源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10/11/images_0707-1154516.ht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03/1/1u7q0.html

相關文章 ─

永不腐壞的牛肉漢堡(The World's First Bionic Burger)

The Meatrix 駭肉任務,揭開一連串工廠式農場的真相

愛吃肉?你正在謀殺自己!

喝牛奶補鈣多健康?你不能不知牛奶的真相 Got the Facts on Milk

個人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ifin茉希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