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抗疲勞 黑巧克力健康又營養  怎樣吃 不會胖 養顏又不易衰

◎ 張嘉玲 營養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

上周末是西洋情人節,想對心上人表達愛意,最具代表性的禮物非玫瑰花、巧克力莫屬;尤其巧克力的香甜濃郁,讓人吃在口中、幸福在心頭,的確就像戀愛的滋味,只是這一口吃下的是健康還是危害身體?不能不留心。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 張嘉玲營養師表示,巧克力之所以令人著迷,除了獨特的滋味口感,更因其中的色胺酸有助合成血清素,這是一種能帶來喜悅感的神經傳導物質,不僅可以增加浪漫情趣,也可幫助女性緩解經期症候群的不適;而且巧克力富含鈣、鎂、鋅及維生素B6,同樣有助於減緩經期症候群,近來還被發現能對抗慢性疲勞症候群。

其實,巧克力的營養成分不低,包括蛋白質、脂肪、糖、維生素E、鈣、磷、鎂、銅、鐵、咖啡因、可可鹼及多種多酚,最近更有研究發現,黑巧克力中含有豐富的黃烷醇(flavanol),可以降低血壓,減少胰島素阻抗,具有改善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進而達到保護心血管與預防心臟病的效用。

不過,黃烷醇帶有苦味,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其苦味可能讓人卻,因此有些廠商會加工去除可可的苦味,如此將損失大量的黃烷醇;而加工過程也會讓可可的顏色變深,所以光憑巧克力顏色深淺,並無法判斷黃烷醇含量的多寡。

張嘉玲營養師指出,市售巧克力因可可粉、奶粉、糖的調和比例不同而有成分上的差異,有些巧克力會加上糖衣、奶油、核果、花生、米果等,雖然使口感豐富多變,卻讓巧克力變成高熱量、高油脂、高糖份的食品,不但大大減低了巧克力原有的好處,反而容易傷害心臟血管的健康。至於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營養成份更是遠不及黑巧克力。特別是白巧克力,其實只是由可可油、糖、牛奶、香料調製而成,幾乎不含可可粉,當然黃烷醇的含量極低,也就沒有上述各種巧克力的健康益處了。

張嘉玲營養師建議,選購時應注意營養標示,最好是可可含量在65%以上、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黑巧克力,而各種黑巧克力產品中,又以苦味者為佳,太過甜蜜的雖容易入口,卻不利健康。此外,必須注意,即使是黑巧克力,仍含有糖份、可可油,熱量不低,因此建議每天攝取黑巧克力不要超過40公克,其熱量約200大卡,且記得要減少當天其他飲食中的脂肪、糖份攝取,以維持熱量平衡,避免體重增加。

如果擔心市售巧克力熱量都太高,不妨自製水果巧克力。取適量黑巧克力磚隔水加熱融化,再將草莓、蕃茄、蘋果等水果洗淨切塊,以竹籤串成一串,沾上巧克力外衣,待巧克力凝固即可包裝,這樣一串水果巧克力熱量約50大卡,不但能吃出濃情蜜意,也多了一分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ifin茉希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