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這樣吃蘋果等于吃毒藥(組圖)

這樣吃蘋果等于吃毒藥(資料圖)

  眾所周知,蘋果富含維C、維E、多酚和黃酮類物質,它們都是天然抗氧化劑,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有效。蘋果的含鈣量比一般水果豐富得多,可幫助代謝掉多余鹽分,有助減肥。但是蘋果核中含有氫氰酸卻少有人知。澳大利亞研究人員發現,蘋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質——氫氰酸。氫氰酸大量沉積在身體,會導致頭暈、頭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昏迷。

  但也不必過分擔心,蘋果中的氫氰酸主要存在于果核,果肉裏並沒有。需要提醒的是:吃蘋果時習慣啃到果核,雖不會馬上導致中毒,但長期這樣吃,的確對健康不利。


這樣吃蘋果等于吃毒藥(資料圖)

  蘋果的潛在“中毒”危險:催紅素增色

  現在人們常抱怨“吃水果沒有水果味了”,因為有很多水果在生長過程中,過量使用催長素、催紅素、膨大素,或者存放中過量使用防腐劑,甚至出售中也使用著色劑、打蠟、漂白染色等,借此滿足消費者“以貌取果”的心理,這些有毒水果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們健康的公害。

  食用蘋果的危險:膨大素催個,催紅素增色,防腐劑保鮮。過量使用膨大素、催紅素、防腐劑會傷害肝臟。零售果販還會給蘋果打上工業石蠟,目的是保持水分,是果體鮮亮有賣相。

這樣吃蘋果等于吃毒藥(資料圖)

  那麼蘋果表皮有蠟怎麼辦?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應該選擇連皮吃蘋果,因為與果肉相比,蘋果皮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質。其實,蘋果皮上的蠟主要分成以下三種:

  第一種是蘋果表面本身帶有的天然果蠟,這是一種脂類成分,是在蘋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護層,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外界微生物、農藥等入侵果肉,起到保護作用,這是無需去除的。

蘋果(資料圖)

  第二種是一些進口蘋果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蠟,這種“人工果蠟”其實是一種殼聚糖物質,多從螃蟹、貝殼等甲殼類動物中提取而來。這種物質本身對身體並無害處,其作用主要用來保鮮,防止蘋果在長途運輸、長時間儲存中腐爛變質。要去除這層蠟也很簡單,直接用熱水衝洗即可去除。

  第三種則是工業蠟,其中所含的汞、鉛可能通過果皮滲進果肉,給人體帶來危害。辨別方法是:用手或餐巾紙擦拭果皮表面,如能擦下一層淡淡的紅色物質,就可能是工業蠟了。

蘋果(資料圖)

  蘋果顏色各異保健功效也不一樣

  蘋果顏色可以預示保健功效。比如:

  紅蘋果:更有益心臟,提高記憶力,保持泌尿係統的健康;

  青蘋果:更利于牙齒和骨骼強壯;

  黃蘋果:可強健人體免疫係統,對預防某些癌症也有好處。

  中醫認為:不同顏色蘋果的保健功效各有側重。

  紅蘋果入心: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的作用更強,可保護心腦血管健康,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

  青蘋果:具有養肝解毒的功效,並能對抗抑鬱症,因此較適合年輕人食用。此外,青蘋果還可促進牙齒和骨骼生長,防止牙床出血。

  黃蘋果:對保護視力有很好的作用,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可適當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ifin茉希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