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感言:禱告的攔阻                                                           鄧永照牧師 


英 國 已 故 學 者 J.R.Illingworth 對「 禱 告 」下 了 一 個 不 錯 的 定 義 和 詮釋:「一種將自己交託給上帝的心願;若我們能一直保持這種態 度,就能因為有這樣的心願,而學會無論遭遇挫折或是力爭上游 時,把自己的每一個心願交託給上帝,並求祂幫助的習慣。」可 見,若視上帝為我們真正親密關係的天上父親,禱告就不應單是 嘴巴的郁動;而是由衷地向上帝交託自己在生活上所面對一切喜 怒憂蹙心願的表白。故禱告不管是說出口的,或者沒有說出口的, 只希望在生活中任何情況底下所作的每種行動上,都能了解上帝 的意旨,並且能按心靈受感動的提醒去實踐上帝的旨意。這是禱 告的重點,亦是每一位信徒應該作的屬靈操練的目標,意即不是 希望上帝達到我們的要求;而是 希 望 我 們 能 達 到 上 帝 心 意 的 要 求 。


禱告對基督徒在頭腦上是絕對重要和需要,但諷刺地,投入祈 禱的行為卻是缺乏不足,而參與教會祈禱會的人數更常是出現零 星落索的現象,這就可見信徒對禱告功夫的輭 弱。其實,我們與 上帝關係的親密程度究竟是不斷進步抑或倒退的內在生命,可藉 著教會諸多外在屬靈操練、生活表現作出相應對照出來,其中之 一,禱告生活就是明顯地指出個人靈性進步或衰落的指標。一方 面,今日是信徒常常強調屬靈生命追求的年代,渴慕經驗上帝的 真實;但另一方面,我們卻在信仰委身及屬靈操練上不願更多擺 上心力時間,以致禱告的操練上十分缺乏經驗的實踐。


昔日,有人問偉大的牧者司布真為何他的教會有這樣興盛和充 滿能力時,他這樣回答:「我的教會擁有一部強而有力的發電機, 它提供我們能量和活力。」眾人聽後都要求看看這部「強勁」的 發電機是何等模樣,故司布真牧師就帶他們到教會信徒在聚會的 某個禮堂去,當時正舉行祈禱會,然後司布真牧師向他們隆重介 紹:「這就是我們教會的發電機!」可見,教會盛衰關鍵,全繫每 一位信徒的屬靈生命的好壞,我們願意個人及集體禱告的心! 


查究我們禱告生活動力疲弱的癥結,每一個人都可有不同的因 由緣故作解釋,但真正共同的原因乃在於個人屬靈生命出現毛 病。我們生命中因靈命出現問題以致不願發動個人及教會動力的 發動機----祈禱;但又常以次要原因----環境:工作的忙碌、人情 事的拉扯及急速的生活節奏等推搪藉口,去作為自己不能投入信 仰,不能進深與上帝關係的解釋。確實,如主耶穌引用以賽亞先 知對當時以色列人這上帝子民所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 遠離我……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太 十 五 8-9)美 國 林 肯 總 統 說 , 他之所以跪下來禱告,因為他沒有別路可走。可見禱告是信徒成 長不可忽視躲懶的行為。故此,若我們不斷只想解決「環境」生 活的問題;而不針對「靈修」生命的檢視,只會是治標不能治本!


當一個基督徒沒有珍惜藉禱告與天父關係的增進;並向祂作任何 心願的交託時,他的屬靈生命當然地是疲弱的,更嚴重的是讓禱 告生活疲弱是罪哩!原因:


一、不需要天父的幫助
保 羅 說:「 應 當 一 無 掛 慮,只 要 凡 事 藉 著 禱 告、祈 求,和 感 謝 , 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 穌 裡 保 守 你 們 的 心 懷 意 念 。 」( 腓 四 6-7)作 為 相 信 上 帝 為 主 為 王 的信徒,就會凡事藉禱告、祈求和感謝向天上的父神作出親密的 溝通,這是表明自己需要依靠上帝的自然表現。故此,當一個基 督徒忽略或拒絕禱告的行動,即是表示自己可以自給自足地照顧 自己,自負可斷絕與天父生命的交流,不用靠祂的恩典而活,絕 對是罪! 


二、不願接受上帝賜恩的邀請
禱 告 是 天 上 上 帝 邀 請 我 們 進 入 祂 的 同 在 和 生 命 裡,在 我 們 任 何 生活中領受祂主權的祝福、賜予和旨意的安排,藉禱告學習知悉 上帝的心意而順服放棄自己生命的堅持,如同客西馬尼園中主耶 穌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 叫這杯離開我。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 的 意 思 。 」 ( 太 廿 六 39) 藉 禱 告放下自己逃避生命的困境、問題或苦杯的心態,專心順服天父 在祂生命中的安排意旨。因此,一個忽略禱告生活的信徒,是表 示對上帝生命改造邀請的拒絕,甚至可說是冷漠拒絕聆聽上帝的 聲音,不接受上帝在生命中的安排,即活在沒有尊崇祂為聖為王 為上帝的心,絕對是罪! 


三、不遵從上帝要祂的兒女向祂禱告的吩咐
人間父母愛與子女溝通,何況為人罪而捨愛子的天父呢?上 帝曾透過先知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 兒 子 ? 即 或 有 忘 記 的 ,我 卻 不 忘 記 你。 」( 賽 四 十 九 15),上帝更 願與我們藉著禱告建立親密關係。而主耶穌更提醒信徒,要常常 禱 告 , 不 可 灰 心 ( 路 十 八 1),因上帝會垂聽我們的禱告,深得上 帝 心 意 的 保 羅 就 勉 勵 我 們 要 不 住 的 禱 告 及 凡 事 謝 恩 ( 帖 前 五 17, 腓 四 6)。故此,當我們不肯與天父溝通;不抽時間及心力向上帝 禱告,就明顯不遵行上帝的吩咐及失去藉禱告得力的應許和祝 福,絕對是罪! 
弟兄姊妹,我們應檢視一下今天自己屬靈的光景及禱告的生 活,看看自己是否靠屬血氣的肉體生活,屬靈生命疲弱非常,讀 經禱告已是停頓多時,活在表裡不一的信仰生活,以致不能經歷 聖靈平安及喜樂的祝福。開始時是忽略禱告,但結果則是完全缺 乏禱告;開始時是偶然不參與教會集體禱告聚會,到後來完全失 去領受同心禱告得力的應許!禱告生活衰敗後的結果,就是愈來 愈不認識上帝;屬靈操練成了重擔和責任;失去信仰生活的見證; 更是不斷得罪上帝! 


其實,要除去禱告攔阻的唯一藥方就是禱告。歐伊文(J.Edwin Orr)說:「要治療沒有禱告的唯一葯方是禱告。這種禱告開始時應 首先為沒有禱告認罪,如果這位『沒有禱告者』仍然發現難於禱 告,他就當為著上帝各種奇妙的益處讚美上帝;假使讚美也不能 使他開口,他就應為缺乏感恩的心認罪。」盼望基旺家每一位肢 體在往後的日子,好好享受禱告的權利,每天學習個人真誠禱告, 並積極參與、享受與肢體集體禱告的聚會,體會上帝照祂應許祝 福一切按祂心意生活的你我,誠心所願!  

http://www.ktcmk.org/wordpress/wp-content/uploads/2006/08/e789a7e88085e6849fe8a880-e7a6b1e5918ae79a84e6ac84e998bb.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ifin茉希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