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咖啡的研究也層出不窮:德國最新研究表明,多喝咖啡有助于防止男性掉頭發;英國飲食營養學家阿曼達·厄休拉近日也表示,攝入過量咖啡會使膚色變暗,早晨喝咖啡還會讓心跳加速。咖啡怎么喝更健康,中-國人喝咖啡有哪些習慣?近日,本報聯合搜狐網健康頻道進行了一系列調查。

七成中-國人喝咖啡

參與調查的3234人中,74.43%的人會喝咖啡。其中,7.12%的人每天超過3杯,23.10%的人每天喝1—3杯,僅26.11%的人表示,有半年沒喝咖啡了。

據統計,全球每年消耗4000億杯咖啡,咖啡豆的年銷售額為300億美元,在主要商品銷售榜上僅次于石油,位居第二。在亞洲一些茶文化國度中,咖啡也越來越受歡迎。目前,日本已取代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咖啡消費國。一項在中-國內地12個主要城市進行的調查則顯示:56%的居民已習慣喝咖啡。

中-國咖啡及咖啡飲料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鐘立榮告訴《生命時報》記者,中-國人喝咖啡的習慣從上世紀90年代以后開始,發展到現在,很多都市人甚至對咖啡產生了依賴。雖然我國的咖啡年消費量僅為20萬噸,但人均消費量卻以30%的速度遞增,有望成為世界上最具潛力的咖啡消費大國。

但鐘立榮指出,相比較而言,中-國人喝純咖啡比例并不高。“他們通常會選擇加咖啡伴侶,或直接喝咖啡飲料。”此次調查顯示,在偏好的咖啡種類中,76.1%的人喜歡喝速溶咖啡,6.35%的人通常自己煮制。在速溶咖啡選擇上,老百姓主要偏愛雀巢(71.8%)和麥斯威爾(15.93%)兩大品牌,7.83%的人則不看重品牌。此外,53%的人偶爾會喝咖啡飲料。提起咖啡飲料,35.43%的人首先想到雀巢,其次為星巴克、藍山、雅哈、娃哈哈呦呦奶咖及蒙牛奶特。

如此受人青睞的咖啡究竟有多長的歷史,又會對健康造成哪些影響呢?

據了解,咖啡最早發現于埃塞俄比亞。迄今為止,至少有700年歷史。當時,一個牧羊人發現山羊吃了一種漿果后行動敏捷,自己也嘗試吃了一點,結果他精神煥發。修道士們聽說后,把漿果烘干以便運到遠處的修道院,烘干后的漿果就是最初的咖啡豆。后來,咖啡豆傳到土耳其后,開始用明火烘培、磨碎,用水煮后就是今天咖啡的雛形。

咖啡消費逐年上升,對咖啡功效的研究也越來越受到醫學界重視。近十幾年來,針對咖啡成分和功效的研究就有1.9萬多項。芬蘭和美國的研究發現,母親喝咖啡可能增加出生后的嬰兒患糖尿病的幾率。瑞士研究發現,運動前喝咖啡,可能對心臟不利。美國全國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調查則顯示,每天喝一杯以上咖啡的女性,懷孕幾率比不喝的人低一半。此外,喝咖啡還可能導致骨質疏松,增加女性患心肌梗死的幾率。

來源: http://ssx885.pixnet.net/blog/post/7166448Mohifin茉希芬古坑咖啡莊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hifin茉希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